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动态>>最新信息>>正文

全球互联网发展进入“拐点” ——展望下一代互联网

2018年01月09日 20:38  点击:[]

“未来5年,全球75%的网民可能成为 IPv6用户,”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总裁保罗·威尔逊日前在北京参加会议时做出这样的预测,表明了互联网发展的新态势。

从万物互联到多国参与建设根服务器,以 IPv6协议为基础的下一代互联网,正快速改变现有互联网的面貌与格局,可以说这一年,全球已经进入了互联网发展的“拐点”,这对世界各国来说都是重要发展机遇。

向IPv6一路“狂奔”

TCP/IP协议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石,其中IP是网络层协议,规范互联网中分组信息的交换和选路。目前采用的IPv4协议地址长度为32位,总数约43亿个IPv4地址已分配殆尽。

统计显示,美国拥有IPv4地址最多,平均每个网民可分到近6个地址,而中国、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网民人均仅有不到半个IPv4地址。而IPv6协议能提供充足的网络地址和广阔的创新空间,是全球公认的下一代互联网解决方案,更是全球各国更公平参与互联网治理的一个契机。

当前,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正成为各国推动新科技产业革命和提高国家竞争力的先导领域,一种前所未有的全球你追我赶普及IPv6的局面已然形成。

目前,印度IPv6用户约2亿,排名全球第一,两年内的综合普及增长速度达100%。预计两年后,欧美国家IPv6用户数将会超过IPv4用户数。中国计划到2020年末,IPv6活跃用户数超过5亿。从现在起,中国要用5到10年时间,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IPv6商业应用网络。

正开启万物互联时代

从IPv4到IPv6,是一个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因为用了不同传输格式以后,互联网很多设备、应用都会发生重大变化,其中以万物互联最受关注。

IPv6协议的IP地址有多少?IPv6采用128位地址,将地址空间扩大到2的128次方。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说,这个空间大到无法想象,甚至“可以分配地址到空中的尘埃”。

这样的地址资源,可以使冰箱、电视、电话等各种设备都分配到一个IP地址并在网络上互联,最终实现万物互联。这将帮助互联网继续保持发展,并推动全球创新。而IPv6解决了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地址问题,未来有丰富地址的5G还会用于工业领域,解决产业升级与发展问题。

随着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网络应用融合发展,全球对IP 地址的需求还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球互联设备数将超300亿,中国IP地址需求可能超过100亿。

全球产业界已经为快速普及 IPv6做好准备。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已有2137款(系列)网络设备通过IPv6 Ready Logo认证,即业界承认的产品支持IPv6的标志;90%以上的终端操作系统支持IPv6;亚历克萨网络信息公司排名的全球前50的网站IPv6支持已达42%。

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重要契机

IPv6可为互联网多边共治打下基础,比如互联网的顶级域名解析服务由根服务器完成,它对网络安全、运行稳定至关重要,被称为互联网的“中枢神经”。

美国利用先发优势主导的“多利益相关模式”根服务器治理体系已延续近30年。在IPv4协议内,全球共13台根服务器,唯一主根部署在美国,其余12台辅根有9台在美国,两台在欧洲,亚洲只有日本部署了1台。

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主任刘东说,“所有的网络解析都要递归到根服务器”,这一体系造成全球互联网关键资源管理和分配极不均衡。另一方面,缺乏根服务器也使各国抵御大规模“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的能力不足。

而基于IPv6的新型地址结构为新增根服务器提供了契机。据刘东介绍,工程中心2013年联合日本和美国相关运营机构和专业人士发起“雪人计划”,提出以IPv6为基础、面向新兴应用、自主可控的一整套根服务器解决方案和技术体系。

2016年,“雪人计划”在美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德国、法国等全球16个国家完成25台IPv6根服务器架设,其中中国部署4台,打破我国没有根服务器的困境,形成了13台原有根加25台IPv6根的新格局。从根服务器数量和分布方面为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