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本站首页>>信息动态>>最新信息>>正文

吴建平:纯IPv6的挑战远大于双栈

2018年01月09日 20:20  点击:[]

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教授在“2009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应用论坛”上提出,互联网已成为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等发达国家都把下一代互联网列为国家发展战略,要抓住互联网更新换代的历史机遇,增强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下一代互联网的跨越式发展。

可扩展性已成第一课题

目前,国际上关于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有IETF、美国的GENI项目和FIND项目,欧盟的FIRE项目。IETF关注大规模路由扩展性,网络安全与可信,IPv6协议应用及过渡问题,复杂网络环境下的管理,实时性流量的控制和管理;美国的GENI项目关注安全,高可靠;高可用,对无线通讯等新技术的支持,易配置、易管理、易错误定位,经济增长持续性等;FIND项目关注安全可信,普适感知、计算、内容、数据挖掘中的隐私保护,对未来新技术的适应性,可管理、易使用,对应用的支持,经济增长持续性等;欧盟的FIRE项目关注可扩展,安全,对多跳自组网的适应性,移动性,透明性等。

吴建平分析,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我们的重点集中在互联网扩展性、安全性、移动性、管理性、实时性,以及高性能等特征上。可扩展性已经变成下一代互联网第一重要的课题。

不能回避IPv6独立组网难题

针对其他发达国家在下一代互联网的战略性发展和研究,吴建平同时分析比较了国际几大重要的下一代互联网试验网,如美国的Internet2、欧盟的GEANT2、亚太的APAN等,他认为这几大试验网主要采用IPv4/IPv6双栈技术路线组网,实际上回避了IPv6独立组网的难题,牺牲了IPv6的技术优势和完整性,不利于有效解决互联网面临的重大技术挑战;大量使用IPv4的配套协议,例如:DNS,SNMP和NTP等,使IPv6难以独立组网和运行;不能同时支持重要网络功能,例如:组播,Multi-homing,阻碍了这些功能在IPv6网络中的应用;用IPv4有限地址空间搜索算法来回避IPv6海量地址空间搜索问题。

而我国的CNGI-CERNET2则是建设一个纯IPv6的大规模试验网,解决互联网面临的技术挑战,是具有跨越发展意义的课题。

吴建平说:“可扩展性、移动性、安全性等等重大的技术挑战,在IPv4上已经寸步难行, IPv6是为解决现在互联网技术挑战搭建的一个新的平台,下一代互联网要走创新之路,就是要在新平台上进行关键技术的突破。”

突破关键技术

在CNGI-CERNET2上有四个创新点,其中,“真实IPv6源地址网络寻址体系结构”,解决了复杂的路由寻址、分级源地址认证和互联互通等难题,推动IETF于2008年成立了专门工作组SAVA/SAVI,向IETF提交标准草案4项,IETF批准“基于真实IPv6源地址的网络寻址体系结构”为RFC5210(Experimental)。另外,“IPv4 over IPv6网状体系结构过渡”,解决了IPv4向IPv6过渡的兼容性、可管理、可扩展、可靠性和自动配置等技术难题,推动IETF于2006年成立了专门工作组Softwire,IETF批准通过了两项标准,分别为RFC 4925 (Informational)和RFC 5565(Standards Track)。

吴建平教授认为,下一代互联网不是一天中建成的,目前我国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已有一定的基础,未来两三年是发展下一代互联网的关键。

他说,美国和欧洲都把投资建设下一代互联网作为应对金融危机的主要举措,但是美国和欧洲等国家70%的网络普及率,显然发展的潜力不大,而中国投资建设下一代互联网,在20%的互联网普及率之上有巨大的上升潜力,将在拉动经济上做出巨大贡献。

关闭